Rick Owens首个回顾展「SUBHUMAN INHUMAN SUPERHUMAN」于米兰开启

0
1627

Rick Owens 的作品就如我们认识的哥特文学,黑暗的、寂寞的、奇异的、神秘的,充满冒险性、充满恐怖、充满性幻想、意景是凄凉而浪漫的,Rick Owens 在表现其哥特式思想时,就如哥特摇滚一样,以黑色服装、脸色惨白的妆容、配以充满打褶的衣服将其哥特思想表现出来。

你可能不知道,从 2007 年开始,Rick Owens 开始涉及家具设计。像他设计的服装一样,其家具风格也自成一派。这些家具看起来不像家具,通常是大理石、金属或者木板,粗旷、冰冷、坚硬,像是来自电影里暗黑大魔王的城堡。设计这些家具的时候,Rick Owens 希望它是能比人活得久的,是可以永存的。

今年初 Rick Owens 和他的妻子 Michele Lamy 已经在在洛杉矶 MOCA 的展览中展示了他们先锋的家具系列。 Rick Owens 曾把自己的风格定义为有一点犯罪倾向和理性主义,他经常从建筑当中寻找灵感,当新一季的时装找不到灵感,他通常会翻开一本柯布西耶(20 世纪建筑师)的书。家具的美学来源也受到建筑的影响,“建筑设计师 Robert Mallet-Stevens 的风格、粗野主义艺术、Marcel Breuer 设计的建筑以及德国地下碉堡都对我产生了影响。”Rick Owens 说。

家具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似乎是必需的物件, 但 Rick Owens 的看法和常人也不太一样。“在过去,家具对我们来说从来不是必需品,因此它只是用来满足我们自身审美欲望和个人需求的东西” Rick Owens 对 T magazine 说,“我刚开始设计家具的时候,就是尝试在表达自己的意图:就像我曾想象’洞穴里篝火旁,有一块盖着兽皮的岩石。’然后我就真的设计了一块岩石,而且是我想要的那种。”

而日前 Rick Owens 又在意大利最重要设计博物馆展馆-米兰三年中心(TRIENNALE DI MILANO),开启了展览《Rick Owens. Subhuman Inhuman Superhuman》(类人、非人、超人),挑选展示其 20 多年职业生涯中出现的服饰、家具、装饰品、出版物、平面设计等作品。

 

其中一个由混凝土混合创作的大型装置在展览中尤为突出。这个用水泥做成的粗野雕塑中,混合了压碎的百合花、威尼斯亚得里亚海海岸的沙子,以及 Owens 自己的头发。

“我打算埋在威尼斯,所以它相当于我的家。还有我的头发,你知道这几年我一直在掉发,我以前有一头浓密美丽的头发,现在变得很稀薄,当然我也很喜欢。多年来,我收集了很多头发,这听起来有点奇怪,我想储存一些东西,它们来得正好”,Owens 说。

 

此次展览将于 2017 年 12 月 15 日展出至 2018 年 3 月 25 日,在当地的朋友不妨去参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