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回应数据泄露事件,Facebook 或将面临 2 万亿美元罚款

0
2817

上周五(3 月 16 日),据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和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称,2013 年成立的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未经用户许可盗取了超过 5000 万 Facbook 用户的个人资料来收集私人信息,这同时也成为了社交网络历史上最大的数据泄露事件之一。所盗用的数据在 2016 年美国总统竞选时为特朗普提供了支持,让其能更有效地针对 Facebook 上的选民进行广告投放,这也是大多数美国网民觉得被玩弄了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事发 5 天后,Facebook CEO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终于露面。他与往常一样 Facebook 个人主页上对事件进行了回应,包括重新梳理了事件起因以及表示公司已经制定了多部分的计划以弥补错误和防止事件再次发生。

扎克伯格表示,接下来 Facebook 将全面审查平台内应用程序,同时之后应用程序可获取的数据也将被限制为只有名字、个人资料页设置的照片以及电子邮箱。在未来,如果用户超过 3 个月未使用应用程序,Facebook 则会阻止开发人员继续访问个人数据。最后 Facebook 将会提供一个小工具,以便用户了解或者取消已授权获取信息的应用程序,这个小工具将会出现在每一个主页信息流的置顶处。

在随后 CNN 的采访中,扎克伯格首先对事件进行了道歉(在 Facebook 回应文中没有相关字眼),“我们现在的责任是确保这样的事不会再次发生”。另外他表示公司会通知所有数据被不当使用的用户,同时将会在今年增加在数据安全等相关部门的人员。另外他也告诉多家媒体,针对参议员的要求,他愿意在国会表明自己以及 Facebook 的保证和改变的决心。

而这些回应最终平息众怒了吗?显然没有。很多人指出扎克伯格只是将责任归咎于监管的缺乏,而非 Facebook 本身;#DeleteFacebook# 的活动愈演愈烈,甚至有的还表示对扎克伯格彻底失望,希望他就此“下台”。而《卫报》对此回应评论称,经过五天的公众愤怒后,这家公司似乎终于愿意承认错误是出于其本身了。

除了舆论这边的负面反应之外,Facebook 还或将面临最高 2 万亿美元的罚款(也就是人民币 12.7 亿元)。作为参考,全球第一大市值公司的苹果,总市值是 8891.7 亿美元,而 Facebook 只有苹果的一半之多,更别提 Facebook 在事件发生后股价大跌,蒸发了近 500 亿美元。

回到事件本身,虽然众多网友表明以及呼吁停止使用 Facebook,但扎克伯格也表示并没有看到“有意义的人数”删除他们的账户。也许最让人不安的地方还在于,离开 Facebook 接下来要去哪儿,哪个平台又是绝对安全的?

在使用社交媒体时应用程序授权的场景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去阅读冗长的条款,对于存在的风险往往也是抱着“信任大平台”、“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用”这样的态度。比如我们也都遇到甚至参与过朋友圈刷屏的“性格测试”,半天之后发现这个公众号被封了,原因通常都是所谓的测试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只是为了获取用户的个人信息。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在监督、要求平台提高安全性的同时,生活在社交媒体时代的我们也需要多一份谨慎。

 

来源:理想生活实验室